“整个自然都是艺术,不过你不领悟;

一切偶然都是规定,只是你没看清;

一切不协,是你不理解的和谐;

一切局部的祸,乃是全体的福。

高傲可鄙,只因它不近情理。”

以Keep为例思考产品设计中的用户行为

Aaron Otani:

Grab attention -- Influence decision -- Facilitate action -- Sustain behavior

翻译:吸引注意力——影响决策——助推行动——保持行为


一.吸引注意力

吸引人的创业故事。

干净简洁的界面,和产品酷的定位非常相符,吸引想要变酷变时尚的年轻人。

注册启动页是健身达人的动态gif,美好的身材,活力的姿态,唤起人们对美好活力的追求。(情绪唤醒)


二.影响决策

启动页有激励人心的话语,“自律给我自由”,唤起人们对自由的向往。(情绪唤醒)

个人定制的课程表,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由选择,表现对个人的关注,人们都自然被与自己有关的内容吸引。


三.助推行动(让行动变简单)

内容简单,一个操作按钮“开始训练”

操作简单,进入课程之后,除了点击查看动作要点以外,没有任何多余操作,而且语音还会说明呼吸节奏,在容易累的地方鼓励你继续,非常沉浸式的体验

有身材不错的教练带着做,有视频有讲解,还有充满活力和激励人心的声音!“再坚持一下!”(情绪唤醒)

每次课程之前都会有励志的句子(情绪唤醒)

同时课程表帮助用户减少了花费时间挑选课程这一步骤,更容易上手了

整个体验过程和现实中的教练几乎一致,心理模型很相似!


四.保持行为

良好的体验是保持行为的关键

可定制的提醒信息

每次训练结束都会有加油打气,可以给别人打气也可以收到鼓励,尤其是每次表达困难的时候收到的加油更多,收到之后就会还想要再来一次(情绪唤醒)

做完对练习体验的表情记录也很有趣(情绪唤醒)

达到一定的标准后可以获得奖章,感觉和产品一同成长!

(设定活动目标?个人最好成绩?排行榜?构建社交关系?找到自己的位置?再看看app再完善分析)


不足:

现实中教练会看到你的身体情况包括脸色等,及时调整训练强度,能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指导;

现实中教练会明确告知,并且在训练中一再强调你此次锻炼的是哪一块肌肉,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这块肌肉上,也就是每一次的课程体验可以进一步提高;




其它:

马斯洛需求理论不能解释那些影响当下决策的临时的行为:

例如,促销打折、稀缺性(饥饿营销排长队,最后五件)


评论

© 鸥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