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整个自然都是艺术,不过你不领悟;

一切偶然都是规定,只是你没看清;

一切不协,是你不理解的和谐;

一切局部的祸,乃是全体的福。

高傲可鄙,只因它不近情理。”

微信联系人信息架构分析

基本数据是:联系人

描述基本数据“联系人-个人”的元数据包括:头像、(备注名)昵称、性别、微信号、电话号码、地区。

公众号的元数据:功能介绍、帐号主体、商标保护?、客服电话、客服人员、经营范围

一、组织

首先将联系人自然分为三大类:个人、群、公众号。

优先级:个人 > 群 > 公众号。

这三类都是按首字母顺序排列。

区别是:群是先数字后字母,个人和公众号是先字母,数字和其他符号归为一类列到最后。

此外还提供了自定义的组织方式:用户可以自定义标签将联系人分到不同组织中(这与QQ中自定义联系人分组类似,但QQ直接将这一分组展示出来了)。

二、标签

默认按用户昵称进行展示,(头像也是标签的一部分!)

用户可以更改备注,更改后则以备注名展示在联系人列表中,按备注名首字母排序。

三、导航

[新的朋友]置顶,方便用户添加联系人。

根据联系人的优先级,在列表导航中,个人展开在通讯录一级页面,群和公众号收起,而群聊放在公众号的上方;

由于个人较多,为方便使用,将收起的功能置于个人列表上方。

个人和公众号很多,因此提供了右侧的字母滑动索引。

四、搜索

可将包含关键词的信息分类呈现在搜索结果中。优先个人,然后是群,再是公众号。关键词可以是自定义的标签。

搜索时可以按元数据—昵称、备注名、微信号、电话号码、地区搜索到相关用户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鸥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